louky2008@126

中阳理论之二--------总体与个体的关系

                 1、关于总体的概念

  总体,是与个体相对的概念(依照辩证法)。总体,大到无边宇宙之全体,是为绝对总体;相对总体是介于绝对总体和单个个体之间的,依照体积(或是质量、密度等标准)大小来划分的相对于个体而言的总体,是为了便于研究不同体积且共存于一个体系中的总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而加以名称的总体。

                  2、关于中心的概念的不同观点

太阳系依太阳为中心;银河系依多颗太阳组成的星系为中心-----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宇宙是否会有一个总的中心呢?人类无法证实。在有限的认知领域,我们确认已知的宇宙是有中心的。相对于宏观世界,在微观世界里我们也可以确认是有中心的。

我们日常经常遇到的说法是什么地方是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是突出这个地方相对于其他地方的重要性。还有诸如核心价值观、核心利益、核心竞争力、领导核心等等------这些处于中心地位的人、地域、价值观往往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谚语有云:“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这也恰恰说明处于中心位置的重要性。历史证明,中心位置是相对更为重要的。

然近些年来,随着后现代主义理论的兴起,后结构主义利用结构主义提供的基本命题继续推导,对符号、知识、主体性等范畴作了新阐释,形成对整个西方思想传统的质疑。后结构主义的中心议题或首要议题恰恰是消解中心:不管中心概念如何深入到我们生命的全部,它成了真正的无意识------中心无意识,不论其历史如何悠久,它毕竟只是一种虚拟的存在,关系的产物,无限结构之网中的一项。当人们无界限地过分强调处于中心地位的人事物的决定性作用的时候,中心人事物便成了集权、权威,被赋予了改变和创造历史的中心力量。正如两种不同的历史观所呈现的那样,到底是英雄创造了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很显然,强调中心作用的历史价值观必然会认可英雄创造了历史,而站在全面看待事物的立场上,我们必然会得出人民群众才真正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科学的结论。

只有对中心作用的再认识,站在总体的全面的视角来看,才能让人们更多地看到与中心相对而生的处于非中心位置的人、事、物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是符合文明社会发展至今,自由、平等、博爱的现代思想理念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意识中的必然结果。

作为中国人,天生就有整合的思维。我们既要看到中心事物所起的往往是关键性的作用,也要看到处于非中心事物身上所拥有的符合社会发展的积极的一面。

从历史的辩证的观点来但,要看到中心的相对性和变化性。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往往是中心的更迭和转移,非中心的力量因为符合社会发展的进步性,通过发展壮大,逐渐成了新的社会发展的中心。

就像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于世界来说,从一个被各世界主要国家所忽视所边缘化到逐渐走到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中心一样。

以上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心的现实的变化规律。(关于中心的辩证法)

 

合作、组织性、纪律性是力量的源泉

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了有组织性有纪律性的合作团体是最具力量的团体。读中国革命史我们知道,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自身的建设。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精髓所在。党组织的建设需要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军队组织的建设需要铁的纪律,纪律是胜利的保证。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他是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是一个有着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他所领导的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祂和人民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

从动物到人类,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成为物种生存的必然选择。大自然创造出来的独立个体中有的物种真正是强有力的,当然我们也会看到这些物种的相对有力性。任何一个物种,大自然既赋予了它生存的环境,给了它顽强生命的一面,也给了它相对脆弱的一面。作为人类个体,也是这样。

 

 

          3、从总体概念看人自身所处的位置

人,个人,是眼耳鼻舌身集合于一身的,是一个总体,人的思想、人的大脑就是人活动的控制中心。

以人为出发点,可以将当下整个宇宙总体横向并列划分为三个世界:一、人本身;二、人之外;三、人之内。

以人为出发点,还可以从历史的纵向的角度将人划分为三个处于不同时空的世界:人的过去的世界;人所在的现在的世界;人所要去的将来的世界。

从过去来,向未来去的人,是历史中的人。过去,现在,未来也可称作三个世界,而无论是人还是与人同在的宇宙都处在这三个世界中。而这样的划分在佛教里早就出现了。其目的就是为了说明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三个不同性质的世界,三个对我们个人来说都有不同意义的世界。这样的分别让我们从意识的角度可以看清楚,那些过去的、现在的以及将来的世界分别对于我们个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从而让我们更明了我们生命的终极意义是什么这个大课题。

过去的世界有哪些性质呢?

1、作为单个的人来说,过去的世界是一去不复返的世界。

我们是不可能再回到唐朝、汉朝的,我们只能是在现在的生存环境的基础上走向未来。至于说人类的文明可能有的轮回,那与我们个人的命运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单个人的生命只是百八十年,人类发展的轮回时间无法与我们个人的短暂生命相比较,即使真的存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轮回,那对于地球来说或许有重大的意义,但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我们只能做我们当下所可能做到的事情,尽可能地凭借我们自身的能力,使我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

过去的世界,是一去不复返的世界。有了这个确认,那些个人在过去曾经受到过伤害的人,就不要为过去的苦难而沉湎于消沉悲观的心理世界中,而是应该向前看,积极地把握当下的自己,活出自己的生命的精彩和价值。

那些不幸身处于恶性循环的强迫症患者,当认清过去的世界是不应该左右现在的世界和将来的世界的。能够把握现在和将来的是我们自己。同过去的世界里形成的恶性循环做斗争,是个人完全可以做到的。人的自主性完全可以左右自己的生活,特别是在当下崇尚自由平等和人权的政治文明较为发达的社会里,人完全可以凭借个人的力量左右自己的生活,有能力生活的更好。在这里我们要高扬起“相信你自己!”的大旗。

2、过去的世界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我们不是生活在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我们是生活在上一代人所辛辛苦苦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基础之上的。我们拥有了飞速发展的高科技知识,我们人类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过去的世界所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中,凡是有助于我们每个人能更好地发挥个人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理念和行为,都应该成为我们发展的新的财富而予以继承和发扬;那些被历史证明的落后的、压抑人的身心健康的、压抑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封建等级观念和以金钱为剥削工具的)不平等观念和做法都是不健康的观念和行为,我们应抛弃和反对它们,同它们做坚决的切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身心灵各方面获得健康发展。心理疾病甚至很多身体疾病都是源自过去的那个腐朽的还不完善的龌龊的世界的产物。心理工作者不能忘记这些大背景下的现实存在的问题。如果只是单纯靠所谓的多少种多么多么有效的心理技术来企图拯救那些心理求助者,其有效性到底有几何呢。

3、历史经验的传承需要与现实存在进行创造性地再消化和吸收

古老的、近现代的实践经验的总结,不仅要理解其产生和存在的历史背景,还要努力探索这些珍贵的智慧结晶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加以科学的运用,重新焕发出其在当下的价值存在。

当代社会,一个人从幼儿园开始,大约三周岁左右,进入了漫长的学生时代,加上九年制的义务教育,普通人的学习生涯至少要十三年。学习的内容从识字开始,算数,人就进入到了语言文字的学习阶段。日常生活中的一日三餐,认识时间、食物、天空陆地海洋、动植物、各式房屋和交通工具等,这些是与每个人的眼前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这些都在小学阶段就完全学到了。因为这些东西都和个人的生活关系密切,而且这些东西都与当下的现实生活密切相连,因此学习起来就会相对容易很多。特点是学用结合,边学边用。到了初中,所学的知识深度就到了比较理性的比较抽象的比较远离现实的阶段了,也就是说,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向历史的沉积和抽象的事物内在的规律性迈进了,这个时候的学生就会感到学习的枯燥乏味,整体上学习成绩便会产生分化。并不是因为学生的智商有什么三六九等,而是在这个时候随着学习知识内容的变化,对学生的要求就增加了。无论你是否喜欢抽象的思维,无论你是否喜欢对过去知识积累的学习,你都必须去学习这些远离现实的存在,你必须放弃对眼前事物的再认识。甚至是放弃了对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的自身器官的功能的运用,转而去学习过去的东西。这样的好处是,减少了学生对自身身体不断成长的关注,减少了对性的感受。这非常符合社会主流对学生要以学习为主的价值观的要求,对于减少早恋、早孕会大有帮助。

然而这也让很多学生非常地不适应这样大的变化。由形象化的思维习惯急速地过渡到抽象的思维习惯中来。以数学为例,就是用符号字母来代替数,等等很多。关键是让学生脱离眼前的世界,长时间地进入思维和“想象”的世界,他们很多是不适应的。总体上看,这个不适应不是个别现象,是共性的。只不过是有个体的细微差异,有的学生转化的快些,有的学生转化的慢些。当然总体来看,差异就较大了。这个时期,一些学生产生严重的甚至是顽固的厌学情绪的现象就很好理解了。初中阶段,学生出现的问题很多。其根本原因就是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打造的学习内容和学生价值观的评价标准的单一性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

为了继承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的科学知识和经验总结,作为人类,我们付出了非常高昂的代价,去花费大量的金钱物质人员的投入和组织,兴办学校,目的就是继承和发扬历史的精华,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然而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就是我们在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没有解决好人的由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辩证思维的过渡的问题。初中学习的关键点就在于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

 

当下的世界的性质是什么?

首先,当下的现实世界是最真实的世界,是我们唯一有能力主动改变的世界。是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世界。我们身体各部分存在的全部意义和基础就在当下的世界。我们的感觉器官,只有在当下才能充分发挥它们完全的功能。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其所获得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只有在当下才是他们真正表达的舞台。我们只有更多地照顾到他们的存在,他们才能在我们的身体里获得健康的发展。如果我们长时间远离这个现实的世界,我们的这些感官就会发生智障,我们就将产生身心的分离,我们便会感觉自己无法正常生活。

正有禅宗故事里所讲的,所谓心中的疑惑,或称为问题的,都是因所问问题的人本身引出的问题,而且往往是一旦问题成为了问题,这个问题就成了过去时,这个问题相对于当下,这个问题相对于现实世界已经是不存在的了,现实世界是禅师对提问者的飞起一脚,或者是当胸一拳。个人只在人世上生存短暂的百八十年,所面对的问题可是一个接一个,层出不穷,问题是我们能有多少时间去解决我们心中的疑惑和问题呢?你当下认为你心中的问题是最重要的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吗?对你来说为什么这么重要?换做他人会怎样,也许就会根本不会成为问题。做为真正悟道的禅师,因为他已经看透了问题的存在原因,他已经不再将问题看做了问题,他只是活在当下,与自己的本然的真实同在,他活在自在中。

其次,当下是个人的根,是个人的魂的存在基础。人的思维是可以穿越的,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人可以很轻松地在精神上回到过去,甚至人的精神可以在过去的世界里很久,甚至不想回来。同样,人的精神思维也可以一步跨到未来,甚至把未来当做现实存在。这些我们正常人都可以做到,然而如果经常如此去做,不加节制,我们就会脱离现实,脱离当下。我们身体所拥有的各个感官就会被屏蔽,时间一长就要使它们功能受损,严重者就无法与当下的现实社会相融。

健康的个人应当以当下为基石,让自己的身心灵都围绕着现实旋转,生在现实,把精彩也留给现实。

        


评论